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

著作權

因為很多組做了關於youtube的報告,包括我們這組,剛剛看著看著想到一個困擾我許久的問題。就是--版權。上次聽宜珊說現在youtube上連"浴火鳳凰"都看得到,可是我想看的一些美國影集都沒有,大概抓的比較勤吧......orz

youtube上真的可以找到很多東西,譬如說MV,難道不違法嗎?這幾天剛好逛到六一歌詞庫,他們好像也面臨版權的問題。可是歌詞...自己打上去po也違法嗎?六一的態度似乎是要堅持到底。

其實我常常在想,如果我是創作人,在網路上流傳自己的作品應該很開心吧。而且透過網路分享已經是一種不可擋的趨勢。為什麼我們要去阻擋新技術的誕生呢?我個人認為,對大環境的趨勢,除了打壓,應該還有別的解決方法吧......譬如說,線上歌手,直接將歌曲賣到網路上分享,就是其一。還有就我們消費者的立場來說,有些CD真的是買回來好聽的只有前面三首,還那麼貴...對於抓歌和yoyputube上先試聽過的話,真的值得的專輯我還是會去買張CD。畢竟音質真的有差。

話說前一陣,著作權小組還到各學校查呢!

11 則留言:

EverDark 提到...

話說youtube的版權問題是一直存在的,只是在它被Google併購前,根本沒甚麼資產(只有整天在燒錢?),所以告它也不會拿到什麼好?換言之,被Google併購之後,因為Google很有錢,所以就比較有可能遭遇訴訟。

事實上,有版權的影音作品在網路上被人流傳,確實是有助於作品本身的宣傳。以日本動畫而言,製作動畫並且到電視上播,根本沒什麼收益可言。關鍵在於出版DVD的販售,以及作品成名後的其他周邊...等時候收取權利金等等的地方才有得賺。

所以基本上我是影音製作人的話,如果看到自己的作品在P2P上被人交流,其實沒甚麼不好的(透過網路外部性達到零成本的行銷)。換言之,我認為那些真的提出告訴的公司,其著眼點真的就只在於勝訴了有錢拿而已也不一定吧?

阿法 提到...

你們好,我們是第六組Econoledge,想對於這篇做個comment。
關於Google-YouTube的音樂MV上的侵權問題,其實他們已強先一步跟全球四大唱片公司成為正式合作伙伴囉。
新聞連結:http://taiwan.cnet.com/news/software/0,2000064574,20118681,00.htm

另外就我所知,這一陣子火紅的超級新光大道節目被瘋狂在網路上流傳的這件事,台視被問到是否提出告訴時,其實他們的反應反而是很讚成這樣的流傳。藉由網路的宣傳效果是非常大的,對節目收視率跟其他唱片宣傳的額外利益很有正面效果,相信台視也深諳這一點。

我們認為web2.0網路效果的力量實在是不容忽視的,而聰明的全球四大唱片公司及台視也都選擇"合作"這個雙贏的方式來解決,而非阻止或提出告訴,相信看透網路產生的力量,具有遠見的態度來面對,會成為一個趨勢。畢竟web2.0的網路效應正銳不可當!!

匿名 提到...

http://taiwan.cnet.com/news/software/0,2000064574,20118681,00.htm

匿名 提到...

我們覺得要告Youtube侵權有個地方站不住腳
那就是 Youtube其實無法直接下載
它只提供給大眾線上觀看
要想下載它的影音檔 得自己想辦法
這樣的話 還算是是侵權嗎
就像它一開始設立的初衷 是個線上電視
硬要告他侵權 實在也不甚合理

Howard 提到...

前面幾位同學都有談到關於侵權的問題
不過就我所知Youtube目前雖然有不少官司
但還沒有因為侵權問題遭到起訴
以下是我從網路得知的訊息 ...
YouTube最近規定,所有上傳的視頻內容時間長度不得超過10分鐘,目的是減少出現大規模侵權的可能性。
也就是說她們已經有了對策
只不過需要時間來檢驗就是了

另外第六組同學提到像星光大道這個例子
我覺得到目前為止
由於彼此都能受惠 何樂而不為呢
更何況Youtube居於優勢的地位
一旦角色互換 我相信就不會是這樣了
應該說這是目前彼此妥協的一種手段吧

匿名 提到...

在youtube上看到的影片雖然被告侵權,但有些節目製作人卻認為這是變相的宣傳,而且可以把節目發揚光大到世界各地。由於影片長度有限,youtube的角色我認為和電視是互補品而非替代品。

silver 提到...

根據我的使用經驗,我覺得在上面找亞洲的影片會比較多,這可能也是亞洲的使用者比較多的緣故吧!我之前看過一篇報導顯示,亞洲這邊的平均每日網路使用率,比歐美人多;並且,懂得影片上傳功能者,也是亞洲人佔大多數,特別是香港、台灣、大陸。也因此,陳士駿也覺得亞洲市場潛力無窮,積極想要開拓。

而且我認為華人的力量真的很大,懂得外語的人才會毫不吝嗇地將外語影片翻譯成中文,或是將中文影片,翻譯成英文..等,亞洲這邊會上傳許多翻譯影集的影片,而歐美人大多上傳自己的自拍影片、剪輯影片,而比較沒有影集的影片。

話說,最近很紅的大國崛起,用YouTube就可以把它看完了!真的很神奇!連這個都有!而且許多亞洲地區的影集或綜藝節目,例如:康熙來了、日劇...等,以前都還需要用BT或CB來下載,現在不用下載就可以直接在YOUTUBE上看完!真的很厲害!不過,大多數可以找到的影片,的確都是兩岸三地都具知名度的影集或綜藝節目,這也可以跟亞洲使用者的使用率相關。

gavotte 提到...

你們好我們是第十組的同學,關於youtube上的影片音樂著作權的問題,雖然大部份的人都覺得把作品放到網路上讓人觀看沒什麼不好,但是我們覺得宣傳是宣傳到了,如果現在大家都用youtube看,反而不看電視撥的或是不買cd,那錢從那裡賺來呢?

雖然也看到有同學提到真正熱賣的是周邊商品,但是我想以我來說我是不會買周邊的,大部份都是看完笑完就沒了,當然也可能像我這類型的人不多,而那篇關於唱片公司和youtube合作的新聞,也是有經過利益交換的,所以其實它們也不是免費就讓youtube使用它們的影片,我想最後youtube的盈餘說不定大部份都流到這些和它們合作的公司手中吧.

phonne 提到...

你好,我是第一組的同學,
關於版權問題有一點想法與大家分享 :)
基於我國著作權第二十四條有規定,著作人專有公開播送其著作之權利。但將表演重製或公開播送後再公開播送者,不在此限。因此那些上Youtube觀看的人比較沒有觸犯著作權的疑慮,因為他沒有自己"複製"起來以供商業或其他目的使用。至於上傳檔案的人,則若未從原創作人取得授權,則侵犯著作權人的公開播映權,這部份行為就構成侵權。
但其實如前面同學所述的,侵權行為成立與否,主要還是商業利益取向來決定吧!

匿名 提到...

Gostei muito desse post e seu blog é muito interessante, vou passar por aqui sempre =) Depois dá uma passada lá no meu site, que é sobre o CresceNet, espero que goste. O endereço dele é http://www.provedorcrescenet.com . Um abraço.

匿名 提到...

Hello. This post is likeable,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, congratulations :-).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=).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, it is about the Monitor de LCD, I hope you enjoy. The address is http://monitor-de-lcd.blogspot.com. A hug.